浙江一中专毕业生创业制作棒棒糖年销1500万元

发布日期:2016-04-01浏览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0日电(记者周竟)“创业不怕小,但要有心。”浙江温州20岁的中专毕业生林小康专注于一根根“小而精致”的棒棒糖,把这个不起眼的零食做成了年销1500万元的事业。

三年前,林小康就读于在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一次,朋友过生日,他想送一个特别的礼物。当时他看中了一款美国的星球棒棒糖,“设计很特别,包装也精致,已经不是用来哄孩子的那种低廉的糖果风格了,看上去很‘高大上’。”林小康说,他一下子迷上了这款棒棒糖,但一盒几百元的价格让他“望糖兴叹”。

林小康意识到,棒棒糖可能会有大市场,于是注册了一个淘宝店,代理进口棒棒糖,一年赚了数万元。

2013年,面临毕业的他选择了创业。“既然是创业,那就不能再充当二道贩子了。”于是林小康用赚来的钱买来了制造棒棒糖的机器,自己进行研究和设计。

刚开始创业时,林小康遭到父母反对,父母认为卖棒棒糖是不务正业,干不成大事。但林小康选择了坚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试验,他终于做出了第一款像样的棒棒糖。

“棒棒糖看着简单,但做起来挺复杂。糖浆常常溅出来烫伤人,现在手上脚上还留下了好几个疤痕。”林小康说,创业初期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特别累,但自豪的是,创业至今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

2013年底,林小康设计出了10款别致的棒棒糖,并开起了天猫店。2014年棒棒糖的销售额超过了1500万元,今年前五月的销量也有600万元。如今,林小康的公司已有30多名员工,其中不少是他的同学。

在获得业绩的同时,公司又有了新烦恼,他们的产品常被人模仿,甚至遭到对手的恶意攻击。“既然是创业,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去面对这种挑战。”林小康说,因为坚持品质和原创,他的天猫店没有被打倒,销量还在稳步增长中。

林小康说,虽然不能保证自己的棒棒糖能一直畅销,但这段创业经验已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我曾为自己是中专生自卑,但事实上学历并不能决定一切,拼搏奋斗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