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启“心”的征途

发布日期:2023-02-27浏览量:

暖风渐起,燕草柳绿,我们在新学期与校园重逢,也终于要对网课say goodbye,告别整日对着电脑、手机的日子,网课期间的倦怠情绪要在新学期正式开始前积极调整,希望接下来的新学期,友友们可以尽快适应线下课的生活,吃好饭,睡好觉,努力学习享受阳光美好的大学校园!

寒假中,朋友间欢聚一起,谈笑风生;我们走亲访友,共谱新年;我们吃遍美食,回味无穷……很多同学留恋舒适的假期,享受在家的自由,现在我们也应该换换口味,去感受一下学校的美好,比如我们可爱的室友,信赖的导员,以及许多美丽的风景。这样的校园生活着实会令人满怀期待。

寒假生活与开学后的学习环境反差巨大,同学们需要有一个主动适应的过程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波动。假期里越是轻松自在,开学前后的心理不适反应可能越强,一定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哦!

如何及时调整身心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呢?一起来看看吧!

1.端正心态,调整好情绪

在放松的假期与紧张的学习生活之间,心理上形成落差是正常的。学期初有可能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焦虑等现象。同学们可以暂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不要被情绪所左右,让自己的情绪逐渐适应新学期。

2.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生活有序

假期中,有的同学作息不太规律,懒散状态会造成同学们没有时间紧迫感,如果不及时调节,会影响到新学期的学习效率。开学后可以制定作息时间表,做好生物钟的调整,重新做到起居有序,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3.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同学们稳定情绪、树立自信心及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新学期,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这个学期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过好精彩的每一天。”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增强愉悦感,然后精神饱满、满怀期待地迎接未来的生活。

4.减少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依赖

在大学的假期里,我们大部分时间可以自由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但十分容易产生依赖,并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新学期开始,有许多事情等着我们,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将会降低做事的效率。为了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不妨尝试:忽略手机的存在,在学习的时候将手机放在看不见的地方,有意识地减少使用;明确学期目标,制定计划,当我们无所事事的时候更容易沉迷于手机,而制定计划,则更容易轻松地将注意力从手机上转移

5.“SMART”法则

进入新的学期,很多同学主动制定生活、学习、社交、旅行、恋爱等等的计划。如何制定呢?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不慌,在这里向大家推荐SMART法则。SMART法则是一个关于目标制定和实施的方法,该法则具体分为5个部分,以学习目标为例:

①S-Specific:具体的

设置的学习目标要具体、详细、可量化。目标应该是非常清晰具体的,例如“一天背一个小时的某专业课本”而不是“认真学习一小时”。过于笼统的目标会让我们不知如何完成。

②M-Measurable:可衡量的

可以用明确的数字衡量目标是否达成。例如:确定每天要背多少单词。

③A-Attainable:可实现的

制定目标难度不要太高,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但要有适度挑战性。如根据自己的经验,确定每天背20个单词,再根据完成任务的难易程度,适当调整。

④R-Relevant:具有相关性

将大目标看成一个整体,分成不同阶段的小目标,每个小目标与整体大目标之间要相互关联,制定小目标时采用更有效的方法。如专业课的学习,其实每周每单元的课程,就是将大目标拆解为小目标的实践,我们跟上老师的授课节奏,不断巩固提高。

⑤T-Time-based:时限性

当每一个阶段任务都有明确截止时间点后,我们就会逐步克服拖延。如设定2周后的周日,需要自我测验两周内背过的单词。

新的学期代表着新的开始,也充满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开学综合症”不是什么难题,收好这份指南,及时调整自己,一定可以应对。即使感到力不从心,也不用担心,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随着时间的前行,我们逐渐也会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与此同时,我们知道,春季是流行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在这里,老师提醒同学们在仍要注意防护,做好返校后的健康监测,切不可掉以轻心。如出现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报备。

新学期,我们会一直坚守岗位,同学们遇到心理困扰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式进行预约咨询。兴新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始终与你同在。

    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3:30

    下午15:30--18:30

    预约方式:线下预约:广雅轩(北楼)105办公室电话预约

    电话预约:田老师:19937930305

                    宁老师:15771809041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心理教研室

2022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