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资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12-20浏览量:

在兵团资助管理中心的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及资助管理业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的资助工作已开展结束,为了总结经验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做好高职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2016年学生工作处开展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知识普及工作。为高职学生发放《高等学院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手册1200余本,全年共为83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

2.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中职免学费、免住宿费申报发放工作。

根据国家中职免学费资助政策的相应调整,目前中职免学费覆盖面已达到100%。同时开始实行学期申报、学期评审工作。全年完成人3064人次国家免学费资料的收集、审核、整理及系统申报工作,累计申请资助金额306.4万元。

中职免住宿费工作根据国家政策在学籍系统中筛选符合条件学生,全年完成397人次学生免住宿费申报,资助标准为300元/人次。

3.细致做好高职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工作。

本年度根据兵助中心2015【52】文件精神,完成2人国家奖学金的评审申报工作,申报资金16000元。发放上年度资金0.8万元。

本年度根据兵助中心2015【54】文件精神,完成32人励志奖学金的评审申报工作,申报资金16万元。发放上年度资金5.5万元。

4.认真落实国家各类助学金工作

本年度,中职助学金仍然实行学期申报、学期评审,并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存档以及系统申报,全年累计完成448人次的申报工作,共计发放助学金37.2万元。

本年度完成360名高职学生的国家助学金申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其中一等58人,二等85人,三等217人,累计发放助学金81.57万元。

5.认真研究中职资助新系统

本年度,中职资助系统启用了新的模块,本人认真学习研究新系统,并依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及时维护。

6.为中职新生办理资助卡267张。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个别学生对资助政策了解的还不是很透彻。

2.在上交的免学费申报资料中,还有极少数同学存在资料不完整现象。

3.部分学生对资助卡的妥善保管欠缺意识,卡丢失现象严重。

4.资助工作开展中,个别班主任存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三、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1.学校及专业系加大对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

2.班主任加强对学生妥善保管资助卡的教育。

3.对各系高职学生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工作需要加强指导、对各系总体资助工作开展的规范需要加强检查。高职国家奖学金的评审办法在运行中发现存在不足,需要及时修订。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资助管理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