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大赛”的总结

发布日期:2016-12-20浏览量:

关于参加“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大赛”的总结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形势下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引导兵团职业院校师生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兵团教育局、文化广播电视局、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大赛。

学院自接到通知后,在胡浩副院长的指导下,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大赛组委会,组委会由学院胡浩副院长担任主任,下设办公室,由团委负责大赛一切具体事宜,学生工作处、人文社科部、保卫处及五个专业系共同参与了学生动员组织、选手选拔等工作。为了能够更快扎实推进大赛工作,特制定了系、部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模式。

备赛期间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全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辅导和指导工作,常常加班至深夜。经各系、部长达四个月的选手选拔、训练,学院团委时常走访各专业系了解选手训练进度情况。出征前夕,为了能够大力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精心组织校内展示演出三场,观看人次达2000余人。经学院组委会整体考核,决定参加竞赛中、高职13项竞赛,选派参赛选手206名,指导教师11名,赴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参赛。

竞赛期间指导教师全天陪同,时刻关注赛场情况,并现场做以指导,当日赛程结束后及时总结,且及时调整竞赛策略。最终经全体师生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共取得了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学院获得“最佳优秀组织奖”。

赛后学院团委于11月6日举行了“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大赛”的总结会议,组委会成员、指导教师全部参与了总结会议,并踊跃发言,效果较好,为来年参赛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较多的宝贵建议。

建议如下:

1.活动学生参与面较小,建议加大学院社团建设,并考虑与国家级、兵团级大赛吻合;

2.学生社团的大力发展势在必行,社团组建期间加大引导,确保日常活动场地、经费的保障;

3. 学院、专业系组织层面因加大参赛选手的梯队培养,确保届届有学生,每届有参与;

4.大赛经费的保障,年初制定计划,接上级通知,立即执行,避免出现指导教师垫资现象;

5. 大赛指导教师缺乏,指导教师专业水平不足;

6.学院考虑学生工作、学生思政大赛政策倾斜,以政策激励全院师生参与,可考虑国家级、兵团级(省级)获奖教师等同兵团级、校级课题,或以资奖励(一师、六师指导教师奖励600-1000元,学生200-600元;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同兵团级、校级课题,有效解决了学生工作者的职称晋升问题)。

7.指导教师经费,参赛学生均未听课,指导教师牺牲业余时间进行辅导,时常不能工作家庭兼顾。补发课时均不能兑现(满课时量超课时不发放费用)。

以上内容为学院参加“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大赛”总结工作的主要内容。

大赛组委会

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