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寄深情,一片赤诚照党心

发布日期:2021-12-16浏览量:

2021年12月11日,学院思政部负责的阳光青年社在铁门关市图书馆举行了“革命家书分享会”之“品读家书缅怀先烈,勿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向社团青年讲好党史故事,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奉献青春力量。

活动开始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句诗词引入,思政部副主任、阳光青年社指导教师蔡玮素为社员们讲解了家书的作用与来历,列举了历史上革命时期的仁人志士所书写的家书。如“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红枪白马”女政委赵一曼,在就义前写给儿子的遗书中仍召唤“我的孩子要替母亲继续战斗”;伟大的“共产主义殉道者”方志敏,坚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坚定信念,用热血和忠诚奏响了立志报国、革命报国、以身殉国三部曲。陈觉同志写妻子的信中谈到“谁无父母,谁无儿女,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的父母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一封封家书,不仅表达了对亲人的浓厚情感,更是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和伟大担当。

图一:蔡玮素老师指导社员品读《家书》

      随后,阳光青年社全体社员在社长马雪梅同学的带领下分组阅读烈士家书及党史书籍。岁月流转、纸张破损,却不能褪去家书色彩。再次阅读时仿佛经历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图二:社员们阅读并分享《家书》

 本次活动以分享所读家书,阐述感想的形式,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郭建旭同学分享中讲到:“当我读到《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中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了儿子陈掖贤于丽娜同学分享感人肺腑的家书故事后表示:“我们虽幸生于盛世,但永仰先辈烈德!选读的红色家书,朴实无华,字字铿锵,表达了革命先烈对家人的不舍,但更多的是对革命先烈坚定革命信念。舍小家,为大家。这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凝聚力和号召力。

在活动总结,蔡玮素老师指出:“即使现没有硝烟弥漫,红色精神仍激励我们砥砺前行。革命红色基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将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然而其精神和内涵实质是不会随着时间的变迁而改变的。处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担负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大家更应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丰富革命精神的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


撰稿:阳光青年社马雪梅  指导老师:蔡玮素)